Uncle - 老舅,舅舅

星期五,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好久没去她哥哥的家,我答应她星期一载她去。无独有偶,家婆在我们带她出外用餐的那星期天,也说老舅的太太(也就是她的嫂嫂)跌倒了,要去探访他们。

一个是家婆的哥哥,依着辈分,我跟儿子称他为老舅,另一个是妈妈的哥哥,我称呼他为舅舅。

老舅住在公寓式的组屋,家里的家具摆设讲究,虽有点旧,但看得出,曾经是很有气派的,听家婆说,老舅以前在家里做点小生意,曾经拥有几辆货车,还有伙计,现在退休了,因老舅母也是家婆的好朋友,现在的关系还是那么好。

反观我的舅舅虽住的房子比以前好许多,抵达他的家时,看到门口摆了两大包压扁的汽水空罐,听到舅母正在骂他,舅母做清洁工人,舅舅年纪大了,长气喘,身子也非常的瘦,无法工作,这一生,从我懂事以来,舅舅就是个很少说话的人,现在他更少说话了,任由舅母叱喝他,他也不吭声,看在我眼里,我又能做什么呢?

同样是人家的舅舅,不同的命运。

在这人生的过程中,钱也注定了他们的一生。家婆常说好命的人是没被钱欺负过的,那被钱欺负过的人不是命不好,而是如果早知会被钱欺负,那早就应该不用活了。

17 条评论:

爾尼丹 说...

生活雖逼人,
日子還得過....

俳优 说...

生死由命
富贵在天
接受放下
顺其自然

羽翔妈 说...

听你叫“老舅”,格外亲切,我外婆就是潮州人,她哥哥我们都叫“老舅”,老舅的太太就叫“老妗”。
现在不用方言了,我舅舅、舅母,羽翔就叫舅公、舅婆;我阿姨、姨丈,羽翔叫姨婆、姨公(??),怪怪的,都不知正确与否。
网上目前都没有一个很详细的亲属称谓表,可以让我们查。:)

熏衣草 说...

钱能赚多少,是个人的机会和能力,重要是做钱的主人,别沦为钱的奴隶~

羽翔妈,是咯,有些讲英文的摩登家庭则一律让孩子称叔叔婶婶舅舅阿姨为安娣安哥……

Snowflix 说...

唉。
生活逼人。
看来你的舅母也是在压力下才骂舅舅的。

回想,以前那里有那么多人捡气水罐? 现在好像走到那里都会有弯着身子的老人家在垃圾桶里找气水罐的踪迹。生活越来越难过啊。

四月 说...

丹尼尔,是咯,每一天都要过。。

过大哥,顺其自然,yes,顺其自然,太阳下山明早一样爬起来。。

羽翔妈,熏衣草,当许多亲戚在一起时,我是有坚持要我的孩子用潮州话来称呼他们,问题是孩子们的发音也有点怪,过后,他们常忘记,呵呵。。

snowfix,“生活越来越难过啊”,是啊,现在贫富的差距好像远了,没钱过日子的,就尽量找,钱太多的,就尽量花。。

Snowflix 说...

贫富差距是越来越远了。
说得好“没钱过日子的,就尽量找,钱太多的,就尽量花。” 呵呵。
周日到乌节路,会看到很多不用上班的太太大量的买名牌。可是在组屋区里,会有老太太在那里捡旧子皮箱跟汽水罐。

笔心 说...

来这瞄了一下~ :)

Snowflix 说...

过来看你。
祝你有个美丽的一周!

熏衣草 说...

四月,妳在烫衣吗?

myfertilitydiary 说...

家婆常说好命的人是没被钱欺负过的,那被钱欺负过的人不是命不好,而是如果早知会被钱欺负,那早就应该不用活了。

听起来还是不很明白当中的意义。。。

爾尼丹 说...

来这瞄了兩下~ :)

慧慧 说...

来这瞄了几下~ :)

笔心 说...

来这瞄了几百下… :)

俳优 说...

来这瞄了几千下… :)

要留言趁早,不要等到量词被用完了。。。

christine 说...

老人家是酱的,习惯节俭。这令我想起了我的婆婆,虽眼睛半盲,拖着沉重的身躯还是去捡汽水罐。

四月 说...

christine,欢迎,欢迎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