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 乘公共汽车 (一)

小市民如我,如果工作地点靠近,每天上下班,不是走路,就是搭巴士,即使现在的地铁非常方便,我还是认为出门搭巴士为交通用具,比较舒适。

小学时,妈妈常生病,进出医院很平常,把我和弟弟寄宿在婆婆家,学校离家有点距离,那时候的巴士也没现在方便,等候时间长,往往巴士到站后,大家都不排队,一窝蜂挤上去,由于弟弟个子小,我总要先设发让他先上去,那时,巴士到站,前门与后门一屏打开,前门后门都可以上下车,车上有剪票员,颈项挂着青色的布袋,布袋分几个格子,用来放不同票价的票根,记得在当时,只要是学生,剪票时,大声说“ half price ”就行了,无需出示证件以示证明。

当时的巴士全无冷气,都是单层,早晨上学,轻轻把窗(窗都使用朔料制作,车行驶时会发出许多声响)推开一点,冷风吹在脸上,把我的睡意打消,小小年纪的我深怕坐过了站,有几次过了站,带着弟弟跑过几条大马路(现在回想起来,还真为自己当时这样‘勇敢’捏把冷汗),到了学校迟到被罚。

有一天下午放学乘巴士回家时,由于太热,把窗打开多一点,冷不防后脑被人大力拍了一下,那妇女大声骂我,要我把窗关掉,我想她怕刚吹好的头发被风吹乱吧,以前在车上随便骂人相当普遍,像我这种看来不讨人喜欢的孩子,常被一些大人斥苛辱骂,那时候的我,常常心里觉得很委屈,早上被老师罚,下午常无缘无辜也被别人打骂。

小时候上学放学乘公共汽车的经历毕生难忘。。。。

18 条评论:

笔心 说...

Chop! 1st Seat Sofa!

丘妈妈 说...

以前的哥哥姐姐真有担当,现在的是“平起平坐”讲求公平与民主,没有孔融让李的歌可唱了!

笔心 说...

简简单单,
就把往事浮现眼前。。喜欢你这一篇。

以前,我与弟弟是坐三轮车去学校的。。
往事呀往事,往事只能回味。。

丘妈妈 说...

熏衣草,快来唱这首不朽之歌吧,别说你不会哦!音乐响起了。。。。

俳优 说...

~~我与弟弟是坐三轮车去学校的。。

熏衣草,快来唱三轮车跑得快。。。我们给你打拍子。。。

丘妈妈 说...

过兄,可能我们是来得太“早”了,熏衣草是驻唱黄昏班跟晚班的吧!音乐,拍子都准备好了,她还迟迟没出现。。。。

熏衣草 说...

有一笔很棘手的“烂帐”,追了很久pattern出尽,电话讲了无数通,对方终于有了还款方案,现在加紧追踪,等一下要和有关人士喝咖啡谈判……。

办完正事回来再唱“黄昏歌台”,哈哈!

说...

熏衣草,顺便把这个带去……

俳优 说...

熏衣草,记得叫他签下肝脏作抵押。。。

说...

"记得叫他签下肝脏作抵押。。。"

一定要是法国的鹅肝哦! 十箱! 哈哈哈!

羽翔妈 说...

这一篇好温馨,勾起许多旧时的回忆。
小五、小六两年我是搭校车去学校的,只有星期六课外活动得自己搭车。那时的巴士的确是你形容的那样,还有剪票员。我小学时长得相当矮小,下车前如果来不及走到门口,而剪票员又没空帮忙的话,就要用我的2胡来按车顶上的铃了。

四月 说...

笔心: 你喜欢什么chop? 送你pock chop 好吗?

丘妈妈:我从八岁开始,就洗全家人的衣服,我是小当家。

熏衣草,你用过路人的三轮车去追那笔很棘手的“烂帐?秋用猪头换法国的鹅肝?哈哈哈。。。

羽翔妈:谢谢你的分享。

丘妈妈 说...

我十三岁的时候,妈妈叫我洗自己的校衣校鞋,我就超不爽的,认为她偏心,没想到你比我还惨,我应该知足了!

羽翔妈 说...

~~给八岁的小当家致敬。~~

阿乐 说...

小时候很羡慕售票员在巴士上的平衡功力,而且在车厢里就他的权力最大,好威风。

笔心 说...

Morning good,四月。
我们的早餐呢?乘公共汽车(二)?

海峡客 说...

上个星期,我的朋友来到新加坡,我和他一起搭乘德士。

在德士上,我们自然谈起中国最近的事情,如地震啦,奥运啦。

接着,德士司机插话,说什么报应啦,什么中国没做好就那么强势啦,跌跌不休。

我打断他继续和朋友聊。不料这个司机竟然对我说:“你先让我讲完,OK?”

我的朋友大吃一惊,搞错没有,我们在谈话,你插嘴,还不耐烦说别人不让你说话。

这可以说是全世界最牛的德士司机了吧。

四月 说...

海峡客,不知道我有没有理解错误:

在新加坡,

公共汽车指的是:Bus,巴士

霸王车指的是:taxi,德士

那你肯定是搭到霸王司机驾的霸王车了。。哈哈哈

我好像超过十年都没搭德士了。。。